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一行来我校走访调研

发布时间:2023-03-30 来源:新闻网 作者: 浏览次数:1844

3月29日下午,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一行来我校走访调研,深入考察学校科研创新以及全国重点实验室重组进展和成效等情况。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王嵩及科技部相关单位负责人、江苏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景茂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我校党委书记金能明,校长郝海平,德国科学院院士、原校长来茂德,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我校副校长孔令义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陪同调研。

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一行走访了我校多靶标天然药物全国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听取了实验室重组概况、目标任务、建设举措和科研成果等相关情况汇报。

座谈会上,我校党委书记金能明对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科技部对我校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的指导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李萍从实验室基本情况、重组进展、重点任务与预期成果三个方面做了详细汇报。德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原校长来茂德表示,实验室要推进有组织的科研,真正为中国人的健康开发好药新药。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在讲话中表示,在“十四五”规划期间,我校将继续推进重大新药创制,瞄准发现“中国新靶标”,争当国际药学研究“排头兵”。他还指出,目前一种药物或多种药物对复杂疾病的多重靶标的治疗是将来新药研发的方向。希望能够有机结合高校实验室的基础研究和企业实验室转化能力,共同为新药研制的发展添砖加瓦。会上,我校领导围绕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进展和规划,以及科研创新重大任务等话题与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一行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

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对我校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表示高度肯定,对实验室顺利通过评估表示热烈祝贺,并对我校全国重点实验室未来工作思路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建议实验室基于自身特点锚定一种疾病作为未来主攻的研究方向;二是要站在世界需求和国际化发展的视角下来开展天然药物的研究工作;三是建议先以个别药物靶点机理研究再到多靶点协同关系解析的路径开展研究工作,做好从科学发现、掌握规律再到创建理论的全链条工作;四是在未来新药开发的过程中应当充分发掘和利用好中医药宝库,分层次、高效率的运用现代化手段进行药物的筛选。

最后,校长郝海平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我校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科学研究走深走实,不断提升创新与科研能力,努力为生物医药领域作出更大贡献。在未来工作中,我校将把握好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契机,进一步利用好中医药宝库,发挥中医药研究的理论、临床实践经验和指导作用,深刻认识到中药理论对于认识人体,认识生命体背后的科学原理和底层逻辑。发挥好全国重点实验室嫁接功能,增进校企、校地交流与合作,推动校地、校企的孵化平台建设,在医药领域不断取得新的突破,做出中国药科大学原创性的贡献。


现场合影

科技部副部长张雨东讲话

校党委书记金能明讲话

校长郝海平讲话

德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原校长来茂德讲话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讲话

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李萍作报告

参观全国重点实验室

座谈会现场



(供稿单位:党委宣传部,撰写人:周天健,审稿人:郑诗翌)


关闭